金陵石化举一反三主动严查风险隐患

本报讯 记者陈伟伟报道:金陵石化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集团公司二十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强化基础管理,抓实体系运行,结合该公司实际明确风险识别、隐患排查、能力提升等方面46条针对性举措,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5月22日,该公司暂停全部项目施工和检修作业,公司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各单位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通过案例学习、集中讨论、风险排查等形式,举一反三查找和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所有作业进行提级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他们还组织开展专题安全活动和全员大反思、大讨论,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观念。

强化基础管理。聚焦装置开停工这一环节,通过完善开停工方案、加强人员培训、细化管理流程、强化报警联锁管理、严格条件确认等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加大老旧装置及系统管线隐患排查力度,开展系统管廊专项治理整改。落实风险销项运行机制,运用信息平台进行风险全过程动态管理。开展安全措施再检查、再确认,对厂西管廊隐患治理等重点项目的JSA分析、安全技术交底等资料再次检查确认,全覆盖核对施工机具、围挡搭设、警戒隔离等措施和设施完好性、合规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切实做到“不安全不开工,不安全不施工”。

抓实体系运行。该公司结合集团公司安全大检查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制度执行、责任落实和考核监督,认真对照要素要求推进HSE体系有效运行。以提升全员能力素质为目标,针对性开展日常安全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强化无氧、涉硫化氢、起重等高风险作业安全规范培训,对安全环保工作立功人员加倍奖励。坚决整治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问责力度,从严考核苗头性、未遂性事件,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27